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

深度數位大掃除

深度數位大掃除:3分飽連線方案,在喧囂世界過專注人生
Digital Minimalism: Choosing a Focused Life in a Noisy World

作者: 卡爾.紐波特
原文作者: Cal Newport
出版社:時報出版
出版日期:2019/12/27


如果無法長時間聊天而不瞄手機,

這本書就是為你而寫。

  15個實作法,打造連線與離線的黃金比例。

  取回數位生活的自主權,

  重拾你對人事物的專注力。



  ◎亞馬遜年度最佳商業/領導書《Deep Work深度工作力》作者最新力作。

  ◎甫上市,旋即登上《紐約時報》、亞馬遜等各大暢銷榜。

  ◎被譽為科技界的《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》,足以為生活帶來奇蹟式轉變。



  \許多科技造成的果,早已背離發明的初衷/



  為什麼需要進行數位大掃除?在選擇數位產品時,我們往往著眼於便利性,而忽略了它們造成的危害,例如iPhone原意是要作為結合iPod(聽音樂)和手機功能的新裝置,如今卻成了app商人綁架用戶的平台。



  在數位科技令人上癮的特質中,少部分是偶然產生,絕大部分是商人刻意為之(許多科技企劃案皆是以「讓人忍不住想用」為起點)。我們為了追求些許便利,把新科技盲目地添加到生活中,回過神才發現自己淹沒在日益喧囂的科技產品裡。



  \線上人生愈蓬勃,真實生活愈淺薄/



  連線與離線生活有如一場零和賽局,過度連線正在全面蠶食我們的生活品質:



  .喪失獨處能力:

  獨處並非孤身一人,而是一種大腦不受他人幹擾的狀態。研究證實,缺乏獨處是導

  致焦慮等相關心理疾病的主因;而適度的獨處,有助於發想創意、解決問題、強化人際關係。



  .沉溺線上世界,虛應現實互動:

  點擊社群媒體通知的衝動,是科技商人精心設計的結果,可以為他們賺進大把銀子,

  但無法為你贏得大好人際關係。成功戒除數位成癮的一名讀者說:我與孩子的互動更「有心」了。



  .緩慢累積的疲累能量:

  不斷接觸朋友在網路上精心展現的生活,容易讓人產生自我貶抑,對青少年來說,

  這也是受到公開排擠的殘酷方式。社群媒體上的負面情緒總是比正面、有建設性的

  言論吸引更多關注。一再與這種負面情緒互動,會累積成一股令人疲累的負能量。



  所以,與其被商人的設計牽著走,我們要自訂科技的使用方法。



  \30天數位大掃除,找回自己珍視的人事物/



  在一場上千人參與的大型實驗中,《深度數位大掃除》的15個實作法,已為許多重度連線者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:



  .我不再對社群媒體上的貼文按讚或留言,不再頻繁透過簡訊與人聯繫,人際關係反而更深厚。

  .可以長時間交談而不瞄手機;可以和朋友、家人共度美好時光,而沒有非得記下所有經歷的衝動。

  .知道當天的新聞,但不覺得自己被新聞疲勞轟炸。

  .不再擔心自己錯過什麼,因為知道哪些活動能真正帶來意義和滿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